网站简介

欢迎访问中国宗教在线地图。该应用是由普度大学普世东亚宗教研究中心开发,以补充2018年出版的由杨凤岗编撰的《中国宗教地图集》(Atlas of Religion in China: Social and Geographical Contexts)。该应用帮助用户以可视化的方式,了解中国不同宗教场所的空间分布,并且可以比较不同省份、地级市、县区之间各种宗教场所的数量。这些数据绝大多数来自于中国2004年的经济普查,其中包含了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域的72887个宗教场所信息。关于这个数据库的更多信息,请查看下文数据来源中关于2004年经济普查的信息。

使用中国宗教在线地图有许多种方式。首先,所有的宗教场所都可以在一个点式地图上浏览,其中五大宗教(佛教、天主教、道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新教)分别由不同的颜色代表。通过使用过滤功能,用户可以仅查看单个宗教、单个地理区域(省、地级市、县区)的宗教场所分布。其次,“场所最多的宗教(省)”图层显示了各个省份宗教场所数量最多的宗教。同样的,“场所最多的宗教(地级市)”和“场所最多的宗教(县区)图层显示了较小地理区域宗教场所数量最多的宗教。最后,用户还可以查看每个宗教场所分布的热点地图,即显示一个宗教在某个行政区域内有较多或较少的场所。

我们将定期更新OSAGE-China中的数据,添加从地图服务(如Google或百度),已发布的来源或用户(如您)收集的宗教地址。 每年我们将“发布”官方版本的OSAGE,包括DOI和可从普渡大学图书馆下载的数据。您现在可以在这里获取2020年版本的数据。


数据来源

目前,本网站数据绝大多数来源于2004年的中国经济普查,该次普查把宗教场所列为一种经济单位,并提供了超过七万两千个宗教场所的名称、地点、负责人姓名、相对规模、以及年收入的信息。尽管这个普查里罗列的大量宗教场所信息有助于我们研究宗教的空间分布,但是我们必须承认这个数据库有它的局限性。首先,现今宗教场所的数量有别于2004年所记载的数目。大体说来,我们可以假设宗教场所的总量已经上升了,但是特定地理区域的宗教场所数量也许有所下降,或是某一特定宗教的场所数量有所减少。其次,并不是所有的中国宗教场所都包含在2004年的经济普查里。有些宗教团体无法或是回避向政府部门注册登记。第三,鉴于这个普查侧重于经济内容,一些宗教场所也许并不符合纳入该普查的经济学标准。最后,这个数据库里有些宗教场所的具体地址也许并不准确。尤其是,有些实际上位于一个乡镇边缘的场所被列为处在这个乡镇的行政中心。尽管如此,我们估计超过95%的宗教场所在其实际地点5公里范围之内。


教程

Card image cap
基本数据过滤

按宗教或地理单位过滤数据。

Card image cap
地图控制

调整省,县和县的边界; 放大和缩小; 更改背景图; 并将地图还原为默认值。

Card image cap
切换可视化

使用左列表中的选项切换宗教场所可视化。

Card image cap
高级数据过滤

高级数据过滤允许用户根据更详细的信息过滤宗教场所。

Card image cap
导入数据

使用ArcGIS Online或您自己的文件(包括CSV,Geo JSON,KML和GPX)添加新数据。

Card image cap
故事地图

查看有关宗教场所的视觉故事地图。


征集数据

鉴于本网站数据现仅来源于2004年中国经济普查,因为形成实践较早及普查深度等问题,某些宗教场所的地址和名称信息不一定完全准确。例如,数据可能未列出某个宗教场所所在城市中的正确区域(即使地图上的位置可能准确)。此外,许多2004年以后新建的宗教场所不包含在内,许多2004年以后拆除的宗教场所却还包含在内。因此,我们欢迎和鼓励用户通过使用中国宗教在线地图编辑版来修改现有场所信息或添加新的宗教场所,借此,我们可以不断更新这个数据库的信息。

将来,我们希望把其他数据库提供的宗教场所信息与2004年经济普查的数据进行整合。如果您有意为这个项目贡献数据,请联系普世东亚宗教研究中心。